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北投.士林的宴客地選擇(附大哉問)

到了真要準備婚事時(預備),我發現其實我並不想宴客,儀式+登記就好啦,但我不敢說...過 年前的一天,跟媽媽提到我們(女方)不用辦訂婚宴,儀式完畢後大家簡單吃個飯,馬上引起不悅...。年後,跟老公提儀式照進行(我愛儀式,有另一種體驗)不辦結婚宴登記即可,也被 反對了。我閉上嘴,乖乖配合。是說,婚事的準備有其甜美之處,樂在其中的享受過程、待果實的成熟~



(訂婚)宴客地是我最早完成的項目(一定要,沒場地宴客,後續事宜都免談)


為了不讓年邁的奶奶外婆坐太久的車,我鎖定離家近的場地。

開始找之前,我在腦海中迅速地搜索著北投士林一帶,甚至浮現了新北市淡水、八里的宴客 場所。但後者始終不是我考量的地區,便掠過罷了。

感謝非常婚禮的fecooona學姐,讓我快速地有了場地名單。
(給學姐按個讚,全台的婚宴場地幾乎都被囊括了!見台灣全國婚宴喜宴場地參考列表)

該份場地列表,大致上和我想的差不多(我的有多出幾家),也為免漏掉哪家業者,再向爸媽確認了附近的婚宴場地(吃過的喜酒比我多(廢話)。


因爸爸媽媽不收禮(八百年前的決定?),只請近親多年好友,加上我的朋友,桌數較,場地的選擇自有限制。

不管是否收禮,父母決定即可,我都沒意見(乖女兒)。可是有一天,和爸爸閒聊時,提到某場地的停車問題,我瞬間OS:會不會得罪人啊?意識到 「咦~雖然有些長輩不是多年好友,但近年常與爸媽來往(交情我不知),兒女結婚時有放帖子給我們家或問我什麼時候結婚(意思是給帖),到時沒邀請他們參加,會不會說不過去呢?」。之後,有再問爸爸(灰字才是我的點),說我不用擔心!(打到這,覺得我想太多,不過還是寫出來讓大家參考,畢竟沒人想結個婚,就不小心得罪人了)

那我的朋友要收禮嗎?
收不收都行(該怎麼收是另一回事),但為了避免後續的問題,我決定收禮吧~
ex.參加朋友的婚宴,要包禮金嗎?


由於是以家中附近的宴客場所做選項,幾乎都看過外觀(沒錯,外表也是考量因素),爸媽或多或少有吃過(我也是),我很快地就篩選出兩家去現場諮詢(同天下午完成),分別是

1.天玥泉(建議預約)

    一進門向櫃台說明來意後,服務人員直接帶我和老公去走沒幾步路的開放小隔間,內有兩
    位是專門負責喜宴的人員(有兩位以上,人員會輪休),自行找一位(隨意)後便坐下來了。

    坐約不到2分鐘,接待的宋小姐先帶我們去參觀環境,依序介紹電梯(位置、幾部、賓客如
    何到2F的宴會廳)、化妝室位置、新娘休息室、玥宴廳(宴會廳)等,其中,休息室應該是絕
    大多數新娘會喜歡的,大約6-7坪,有沙發椅、衣櫃、保險箱、簡易化妝室(不能淋浴)等;
    玥宴廳的外面已經佈置好了,有拍照區、接待桌(禮金桌)、相本區,而廳內很大(不知道最
    多可容納幾桌)、投影效果很棒,採弧形式(僅限婚紗秀,有特殊格式)、燈光是紫色系。

拍照區+相本區

接待桌(禮金桌)


廳外概觀


廳內-主桌一隅(上方即是弧形投影)

廳內概觀
    (以上圖片版權屬天玥權所有)


    參觀完後,回到小隔間,填寫了新人的簡易資料,小姐給了一份婚宴資料有什麼問題,
    都可以發問(用大哉問問了一些問題,感謝非常婚禮的beepollen學姐,見訂婚宴餐廳之相
   關注意事項)以下列出二點,其他請自行洽詢專員囉(不要問我,每年的方案都不同吧)~
    A.選一定的桌價,每位賓客贈送桃園農會的囍米1份。  
    B.來到溫泉之鄉-北投,別忘了泡湯當日會館提供賓客泡湯可享優惠價(大眾池湯屋)。

     -貼心建議-
      酒足飯後並不適合泡湯,可先至周邊走走,同側(中山路)有凱達格蘭文化館、溫泉博物館
      、梅庭(于右任的避暑別館),另一側(光明路)有綠建築-北投圖書館(小學的我很愛去,改建
      後,根本是觀光聖地,或許更名為北投觀光圖書館較適合(誤)。請遊客注意她是圖書館,
      麻煩降低音量、輕聲細語或不出聲,做個有素質的公民,謝謝!),及中山路和光明
      圍繞的新北投公園等景點,讓您來趟半天的踏青兼文化之旅。   


2.陶園(不需預約)
 
    當天,一進門說明來意後,便坐下來,服務人員隨之遞上茶水,中間送上甜品、水果。接
    待我和老公的是王副理(女),拿出一份資料(後附上禮俗資訊)給我們參考,詢問時間、桌數
    ,並邊作說明(副理貼心地用紅筆標示各桌價間的菜色有何不同,以便新人告知長輩),有附
    主持人、提供簡易布置(收禮桌+相片桌,可指定風格)、上菜秀等。同時,加上些經驗談。
    任何相關問題都可以發問(用哉問問了一些問題。第二次到訪時,對未詢問到的項目再作
    了解)。隨後,參觀了新娘休息室(隔壁棟),是包廂隔成的,有橢圓鏡、沙發等;化妝室在
    外,需和其他新娘(至多3位)共用。

     (整理手機相簿時,誤刪了資料夾,沒有圖片可供參考)


p.s 僑園也在我的諮詢名單中,但詢問時得知104/8重建,哪時再開幕未知


最後我們選擇了老字號的陶園

第一輪篩選的因素

 1.外觀(主觀認定)
    看有沒有我和老公的緣,而地下室、鐵皮屋也不考慮

 2.地點
 (1) 較偏遠(以周邊環境來說)的場地不考慮  
 (2) 婚宴會場的周邊環境,ex.逢假日,新北投一帶(溫泉區)的遊客不少,往上路越小,可能
        有交通的問題,所以上面的場地也不考慮

 3.交通(含停車)
    開車或騎車到哪都可以到,但不開不騎的需要有大眾運輸工具來代步:
   (1) 對開車或騎車者,宴客地或附近是否有停車場(機車不一定會有,不過也比較好路邊停)              (初步評估,再詢問婚宴會場)
   (2) 對使用大眾運輸者,需下車(捷運、公車等)後,有接駁車搭乘或能在10分鐘(頂多+3分)
           內步行到宴客地(超過13分鐘,我覺得太久了)。

 4.桌數(最多或最少的限制)
     有限制最低桌數的場地,刪啊~

 5.內部環境
     瀏覽官網上的圖片,可略知擺設、桌椅等,再把不喜歡的刪掉

     p.s 像圖片僅侷限一角,怎麼知道環境如何,建議考量其他因素後,評估是否現場諮詢囉~


第二輪篩選的因素:

 1.菜色
    爸媽最重視,我們也重視,更是賓客的直接感受

    → 對沒吃過的婚宴場地,可用經驗判斷(桌價是否吃場地費)、查看網友的心得、自掏腰包
  
       辦一桌(通常下定後才提供試菜,免費或享有優惠價)

 2.風格
    場地(不可動的部分)走的路線和我擬定的訂婚場風格搭不搭



北投.士林的宴客地(以F學姐提供的表格為範本,來做內容之增減)
大哉問(以B學姐整理的內容為範本,來做內容之增減)

* 至Google Drive下載,請安心服用,謝謝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