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喜餅(西)-試吃+問表

早在知道要結婚時,我第一件做的事是網羅喜餅資訊(後陸續擴增,見全國手工喜餅大彙整),其他的就拋諸腦後...

由於吃膩了大廠牌的機器製喜餅,一開始即鎖定手工類
公益類也不考慮,但有別的idea,就用來作婚禮小物(吃的用的都行)吧,讓男女方賓客而不是只有女方親友,能拿到帶著兩種意義的禮物!

人在台北,僅從台北的店家下手(吃個餅跑到外縣市,絕對會被唸到耳朵長繭+宅配試吃包是
一筆費用),瀏覽著各家網站,看禮盒款式、內包裝、內容物,和網友的心得,挑選出前往試吃。其中,需試吃費的一律排除在外(品悅糖/300、小茶栽堂/200、Joanne Lee/200
Ooh La Love/150)。儘管我認為既是經營食品業,該有不怕顧客吃的態度,應免費提供試吃;況喜餅下定後,金額數不小,為何要收取試吃費?不過,我可以接受合理的試吃費(視品
項多寡,至多200),或下定後可扣除該費用。但老公則認為收取試吃費和臺灣的文化不符、
商家對自己的產品沒信心,拒絕去那些店品嚐。

話說,收試吃費的店家,或許是成本考量吧?怕有人白吃白喝,借試吃喜餅之名,來飽餐一
頓或享用下午茶之實!可是我相信如此貪小便宜的人甚少,真心想試吃喜餅的人多,只是後
來遇到命定喜餅,而沒有選擇你們家罷了!

另外,手工類喜餅最需在意的是價錢、夠不夠大辦(台語)。老實說,我根本沒注意一盒的價位大約是多少,隔空看到喜歡的就放在口袋名單。某天,隨口問老公喜餅的預算是多少,覺得OK啊(其實是壓根沒概念..),後來變成不收禮要砍半,我...(深怕超支),似乎應該要按一下計算機了!可能我自認是好妻子,不會選到破預算的餅,也懶得算,抱持著到時再說的心態~ 還好,最後組合起來的單盒價*盒數有在預算內,當然,也有把中餅的錢估進去。

並需慮及到一般的手工餅店家,幾乎沒提供租借首飾盒聘金盒、木盛盒的服務或給予額外
的贈品,都要另外張羅。我們倒覺得沒差,挑到滿意的餅最重要,我的意圖是讓人吃完了還
意猶未盡 ,甚至自行去購買!


雖然喜餅是後期才需準備的項目,但怕之後事情多、太忙,只要有空,便會安排試吃行程。
我都約下午時段或下午到訪,同時享受下午茶時光。

以下依試吃順序排列,括號內標上品嚐時間:

1.Chocorich巧瑞吉(時間:2015/5)

    店內空間較小,同時只能接待3組客人(共3桌。到訪的那天,有一桌是店員自用),建議事先
    預約
 
    當天,入店後坐下來,服務人員先給我和老公一份喜餅訂購確認書(上有盒款、緞帶價
    項數量和價位等)產品DM,並送上茶水。等待備試吃品的同時,我們到處看看盒款
   櫃內的甜品。幾分鐘後,梁小姐過來了,放上一盤餅乾(每片都很大,約有我的手掌大(女
    中屬小號的),先詢問婚期、盒數、中意的盒款(店內的盒款走環保風),作相關說明,再依
    序介紹每片餅乾(沒有全部口味都有)的特色,邊說邊試吃,也請我們吃古典巧克力蛋糕(婚
    期不能選),老公直呼好吃,讓我決定它是彌月禮的選項之一了!
 
 試吃過程中,老公跟梁小姐聊起來了,但眼看時間快不夠(有下一組客人),梁小姐便先拿禮
    盒擺放後的樣子(內部。我固然偏好環保包裝,但內包裝擺起來的樣子,實在是過不了自己
    這一關),和選九宮格盒款會送的婚禮小物給我們參考。接著換另一位小姐(忘了問稱呼)繼
    續介紹其餘的餅乾。

    梁小姐有提到他們家使用的是安佳奶油(官網也有說,多重要價多少忘了,頗貴就是),沒有
    被捲入去年的黑心油風波中,和老闆的經營理念。也提到他們家的餅乾吃起來不會讓人口
    渴,有一直喝茶水的行為。的確是如此,老公平常不愛吃零食,偶而吃即有口渴感。

    試吃完後,剩下的部分(我們幾乎都用剝的)會用餅乾的內包裝包著,放進小餐盒裡,讓你帶
    回家繼續品嚐(我直接分享給妹妹)。

空的九宮格(其他格數的材質相同)
九宮格樣式+提袋
婚禮小物外觀(左以一對計算,右以個數計算)
新郎新娘的禮服造型款,內附雷根糖
     (試吃前,根本沒打算寫心得文,就沒拍其他照片了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Sugar&Spice糖村(時間:2015/5)

    需預約,會詢問新人的姓名、一人的身分證末3碼,以防重複申請試吃。聽到時,覺得奇怪
    ,為什麼試吃還要給末3碼,我是給了,但不是很認同,把顧客當成賊一樣防,會這樣做的
    人很少吧,也可能是有特殊因素(ex.守喪一年)才會再申請。

    我和老公去的是台北瑞光店(內湖),進門表明來意後,服務人員請我們稍坐,等待備試吃品
    時,我在店內逛逛,看禮盒、各類餅乾、牛軋糖,隨後小姐遞上茶水、給了盤小牛軋糖(
    種口味:原味/草莓/太妃)。幾分鐘後,廖先生(也是幫我預約的人)送上兩盤試吃品,有椰香
    酥片、義式芝士條、杏仁薄餅、巧克力雪餅、芝士鳳梨酥(全部切成嬰兒可以入口的大小),
    並邊試吃邊作介紹。另外,他們家會定期更換試吃的品項,不一定是喜餅的內容物

餅乾吃起來會感到口渴、太妃牛軋糖很好吃。

    除了牛軋糖可換口味(需另付費買單包裝,服務人員會幫你換)外,內容物都是固定,不能完
    全客製化
    
    因每項都嚐到了,約剩1/3吧,便跟廖先生說方便幫我們包起來嗎?他很阿莎力地直接另裝
    一盒給我們帶回家品嚐,再度給妹妹享用~

囍愛系列的禮盒+提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試吃前,根本沒打算寫心得文,就沒拍其他照片了)


3.巧克力雲莊(時間:2015/9)
 
    會發現巧克力雲莊算是機緣,某天午飯後,忘了是要找啥,滑著手機滑到了新娘物語的網
   到文內的喜餅資訊,我眼睛都亮了,有沒見過的巧克力雲莊耶(另有一家也沒見過,
    倒是沒興趣)

   立馬研究了起來,可是禮盒看起來似乎很小內容物不知道可不可以換,便先擱著;某天
   停電時,直接電話詢問,得到可以客製化(沒問禮盒大小,想說要現場看才準),便再另約
    時間試吃(需預約,才有專人服務喔)

    當天接待我和老公的是Anya(士林館)。入座後,服務人員先送上兩杯白開水我們環視著
   店內環境、看看桌上的Menu,幾分鐘後,試吃品也備好了,有巧克力杏仁豆(超好吃!
    圖片,吃完才想起要拍照..,而巧克力夏威夷豆是去補訂吃到的,兩者覺得杏仁豆比較好
   吃、耐吃)、草莓雪球(白巧克力/黑巧克力)巧克力脆條(草莓/鳳梨/香蕉/巧克力)、手工
    餅乾(原味/巧克力)、木輪蛋糕(蜂蜜/草莓/巧克力),並請我們吃生巧克(海鹽/伯爵)

    除了生巧克力外,其他有含巧克力成分的品項不會讓人覺得巧克力的存在感很重(預約前也
    有注意到,深怕整盒是巧克力,不喜歡巧克力的人會一臉冏樣),而是另類的巧克力零食。

    老公吃了生巧克力後,說好好吃喔(應該是他每樣都說好吃),直接包了一盒橙酒口味(酒類
    的生巧克力有四種口味:威士忌/香檳/白蘭地/橙酒)。店內也有其他種類的生巧克力喔~

    我愛巧克力(還不到巧克力控的程度),大小牌也吃了不少,偏好生巧克力、純度(%)高的巧
    克力,吃了他們家的生巧克力後,真心覺得Valrhona>巧克力雲莊>Godiva好吃程度。
    每人口味不同,勿戰,感謝 )!價錢也可愛、更是台灣品牌,沒有不支持的理由啦!同時,
    巧克力雲莊厄瓜多有自己的可可莊園,多麼有心的廠商,相信品質可以掛保證啦!消費
    者也要記得張大眼睛看,時時檢視喔!

    此外,經理Koji(名片上寫營運長)還告訴我們一個業界的秘密(打出來就不是秘密了,是公
    開的秘密..):為什麼市面上的喜餅有些會一片薄薄的呢?如果厚度增加拿去檢驗的話,反
    式脂肪就超標了!他們家則是整包送驗喔!那為什麼你吃了餅乾會口渴呢?也跟反式脂肪
    有關係。

雪球(上是黑巧克力,下是白巧克力)
黑巧克力雪球的橫剖
(白色和中間一層紅紅的是整顆真空乾燥的大湖草莓。)
白巧克力雪球的橫剖
(白色和中間一層紅紅的是整顆真空乾燥的大湖草莓。)
巧克力脆條(用顏色代表不同口味,包裝上也有標示)
脆條咬開後(Anya說冰過更好吃,可是我覺得常溫比較好吃)
手工餅乾(左巧克力,右原味)
木輪蛋糕(左蜂蜜,中巧克力,右草莓)
生巧克力(忘了哪個是什麼口味)
巧克力夏威夷豆(與杏仁豆的大小差不多、形狀不同。圖是在家中拍的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寫了婚攝/婚錄的分享文後,才有紀錄的fu,也開始會拍照~)
   

    四格禮盒約22.5*22.5*6(cm),是我可以接受的大小(再小我可能要考慮了) ,老公說不會
   太小,回家問爸媽也沒意見

我選的品項
組合起來的樣子

    離開前,Anya說一週後與我們聯絡。隔兩天,我致電請教了她幾個問題,其中最擔心的是
   小木輪可離開冷藏多久?巧克力會不會融化?!婚期是在春夏之交,氣溫可能已逼近或達
   30,飯店也不提供代冰服務(衛生考量),很怕黑貓送來放在會場的時間、住中南部的賓
   客拿回家的途中,發生冏事而吃到壞掉的小木輪或看到融掉的巧克力;Anya要我別擔心,
   說小木輪可離開冷藏4-5H、跟海綿蛋糕一樣,而生巧克力內有保冷劑有客人帶回高雄的
    。

    ( 老公說,要是我擔心的話,可以把買的那盒生巧克力拿出來做實驗,但為了避免整盒被毀
    掉的危險,我只拿出一塊放在室溫中(約等同宴客當時的溫度),等待3.5H後關注它,結果
   它的外表看起來沒變,不過吃起來軟了(正常,要是還一樣硬,我會懷疑加了什麼東西),再
    冷凍後應該就恢復原來的口感了(沒試,通常是如此)。)

    一週後,Anya來電,約了付清(沒錯,是一次付清,沒有訂金、尾款之分)時間。當日,Ko      -ji請我們喝草莓啤酒,來等待處理訂單的時間。一喝不得了,真是太好喝了!沒氣,像喝
    飲料、微調酒!沒喝過巧克力雲莊的啤酒,別說你喝過台灣的啤酒!甚至可能不會再碰他
    牌啤酒了!

草莓啤酒(已喝一小口,杯子上才有痕跡)

   Koji說該次是應新娘物語之邀,才提供客製化的喜餅服務,但這不是他們的本業,只做活
   動2015/9/30,結束就沒了,所以有興趣的新人需盡快安排時間試吃喔~(這就是為什麼
    我會快速生出這篇的原因)

    其他請見新娘物語的說明。


4.郭元益/拉法頌/Le Vert(時間:2015/9)

   試吃過巧克力雲莊後,老公對其他家都沒興趣了!可是我還有一家沒吃過,說什麼也不要
   放棄!盧了好久,老公終於答應了(哈)

   原覺得自己的婚期在明年,不用那麼快去郭元益(5月有打算去),3個月後的某日看到PTT  
   GM版的M大文,便打算淡季再前往試吃,但一週後要回覆巧克力雲莊,只好火速前往。
   前一天有詢問是否需預約,接聽小姐說不需預約,直接來門市即可(跟我想的一樣)。挑了
    下午時段前往士林總店,進門後坐下來,妹妹(稱呼)很快地(比前面3家都快)送上茶水
    層盤架。沒多久,當天的接待人員小奕(知道是小奕後,覺得好幸運喔~)也來做介紹了
   
雙層盤架(上:拉法頌,下:郭元益)
茶水+盤架

   小奕先詢問我們的婚期盒數喜歡的款式,我說我喜歡拉法頌(我是為拉牌來的),她把到
   我婚期還有出得款式打勾,也說還會推出新款,再依序拿架上的禮盒為我們作介紹,有
   別的內容物也會準備給我們吃(只拍2項),一輪完後,會問還有其他想看的款嗎?我覺得
美麗(女性收藏的可能性大於男性),系列有特別的單品,但部有分層的款式(ex.精品
    捧花、日式懷石)第一層(最上層)與外盒有一體的感覺,下兩層卻是塑膠裝,整個落差很
    大(列入考慮的話,其他或新出的系列絕對是唯一選項)。

   也提到,拉法頌是郭元代理的日本品牌,原物料來自日本、全程在台灣製作,屬不能
   客製化的手工類喜餅,也就是內容物固定、不可做更換。郭元益是本土牌,物料是台
   的、製程也在台灣。

左右:奶油花苞/中:抹茶花苞
試吃品:經典白巧蛋糕

   再來提到滿額贈(金額有區間,贈品數有差異),會送OXOXO,也介紹了贈品的部分,有禮
   香燭禮盒、喜糖等。小奕請我們到另一桌介紹了六禮,回坐後,拿了一包喜(郭元益製)
   給我們看,共四種水果口味。我吃了一顆,是普通的硬糖而已。接著是郭元益自製的杯子
   (有自己的窯場),是為了祝福新人而生的禮物,真心覺得(哈~不要有郭元益三個字更好或
    是印杯底(不知道杯底有沒有印)!不需要的贈品,都可以折抵喔!

前:聘金和首飾盒+六禮/後:木盛盒
六禮(上下排列)
喜糖(外包裝會反光)
喜瓷禮
   
   折抵也可以換婚禮小物(以原價計),有什麼呢?小奕接著介紹...(見下圖,還有其他沒拍照
    。DM上有圖片可參考)

喜糖盒(可選款式,需自行加工)
右:紗袋喜糖/左:茶禮
茶禮(內含茶包)
   
   最後,問了Le Vert(亦稱貓頭鷹),是郭元益家的第五代千金所自創的品牌,小奕說中秋節
   將近,未提供試吃品,等可以試吃再聯絡我們,不過仍介紹了禮盒(分鐵盒/紙盒,內容物
   全是餅乾),和裝袋給我們看,也是不能客製化的手工類禮盒,內容物固定不可做更換
   。

   另外,小奕貼心地給我們幾家準備婚禮需要的資訊(有我知道的),ex.郭元益婚紗(一直注意
    哪間婚紗店或工作室有古裝,知道郭家有,老公也請小奕拿給我們參考。拜託大家,如果
    知道有古裝的婚紗店或工作室(台北),麻煩提供給我,謝謝^^)百美紙品為您好事、禮
    俗用品店。

    離開前,小奕裝了一袋的試吃品給我們帶走,三牌都有(郭牌和拉牌各一盒、Le Vert有三
    包(兩品項,感動),自己留下了Le Vert,其他送給妹妹吃~

拉法頌(沒打開看盒內有什麼)
左:黑巧燕麥(蛋奶素)/右:黃金乳酪棒(奶素)

    來說說我們的心得(每人口味不同,勿戰,感謝)

   Le Vert>拉法頌>郭元益 (好吃程度)

    拉牌的餅乾較郭牌脆,吃多了也較口渴
   Le Vert的兩個品項都好吃,不會口渴,紙盒內的餅乾包裝(裸裝,見上圖)也得我心(乾淨舒
    服感)。

    老公說拉法頌、郭元益比糖村和巧瑞吉好吃,我倒覺得巧瑞吉比較好吃,加上拉法頌吃過
    就忘了(可有可無感),沒讓人留下特殊的印象,也不合我的胃口(ex.捧花的經典單品-御光
   雙露的不知名口味,味道像感冒藥水,可能我不識貨吧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最後提供我整理的表格給大家參考~

 我是傳到手機、開啟檔案問接待人員,手寫、打上去或先記著,當天必補上(請記錄下來,時
 間久了,你可能會忘記或看太多家,搞混了)。

 喜餅問(中/西式共用。Google Drive)


 [相關文章] 喜餅(中)-試吃+問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